武汉阿斯顿帕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16388号-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武汉

武汉阿斯顿帕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
>
说话是一门艺术,幼师在日常教学中10字箴言,你掌握几个?

说话是一门艺术,幼师在日常教学中10字箴言,你掌握几个?

分类:
行业动态
发布时间:
2020/06/23
浏览量

 

发展幼儿口头语言是幼儿班语言教学的基本任务。

 

处在口语发展关键时期的幼儿,模仿性大、老师除了根据幼儿身心特点组织活动外,还需要适宜的语言精心呵护。

 

01“甜”

 

老师们在开展活动时,对孩子说话要“甜”,才能适合幼儿口味。

 

将“小朋友,请坐好,你们的爸爸妈妈送你们到幼儿园来,就是希望你们听老师的话,取得好的成绩。”换成“小朋友,爸爸妈妈送你们到幼儿园,看到你们这么乖,很高兴的,很喜欢的,是不是呀?”效果会更好。

 

甜甜的话语孩子们听起来感觉愉快,自然乐于活动。

02“亲”

 

在幼儿园老师就是孩子们的“亲”人。老师如果以亲切的口吻、微笑的面容对待幼儿,幼儿会把老师当成可以信赖的朋友,乐于亲近。

 

在遇到幼儿偶尔做得不对时,不能扳着面孔处理,而应以关爱的口气商量。

 

比如:明明写的字拿给老师看,歪歪倒倒的,老师却要表扬他:“你写得很认真,是个很听话的乖孩子。可是这些字快要倒了,你能帮助它吗?”

 

这种用表扬代替指责,鼓励近商量,幼儿会很乐意去做得更好:下次如果再写好一点,老师又会怎样表扬我呢?

 

03“新”

 

喜新奇是孩子的天性。老师上课时要注意腔调和语气的“新”,引起幼儿注意。

 

比如老师总是说:“上课了,请坐好”,幼儿会很不在乎,甚至不当回事。老师如果不断变换说话方式,今天说:“小芳今天坐得最端正,大家要像他一样坐得好”明天说:“看谁坐得最好,老师就表扬谁”。

 

孩子们会想,今天老师这样表扬,明天那样表扬,后天呢?老师语言新奇、活泼,幼儿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被吸引到老师的语言上来。

04“活”

 

幼儿以形象思维为主,形象化的语言,不仅能吸引幼儿,而且能发展幼儿的形象思维能力。

 

幼儿词汇不丰富,常通过形状、色彩、声音、运动的感受进行思考,老师口语要“以浅代深”,多用具体概述、表现色彩、形态、动作的词语,让幼儿借助直观语言增强表像储备。

 

例如:“小朋友,选乖娃娃,选谁呢?谁的小红花多就选谁,好不好?”儿童就能从“小红花”“多”等形象语言中接受“选”的具体意思了。

 

05“短”

 

幼儿在幼儿园里接触的主要是口头语言,不像小学生,更不像成人,在语句上接受不了“长句子”。有经验的老师对孩子说话,都是句子短小,附加成分少,以单句为主。

 

比如:“今天我们班转来一名小美女。大眼睛,长头发、个子是班里最高的。”这样儿童听起来很不费力。

 

06“精”

 

幼儿的注意力不持久、不稳定,容易转移。老师口语是诉诸幼儿的听觉,转瞬即逝,繁琐的语言会使幼儿抓不住重点,影响学习兴趣。

 

老师在设计游戏时,要多加强幼儿动手、动脑、动口练习,让幼儿在“做”中体验,锻炼口语表达能力。

 

有人曾经对幼儿班做了大量实验:8分钟讲解,2分钟活动,掌握的只占30%;而用3分钟讲解,7分钟活动,掌握的占全班的80%。

 

由此可见,老师语言在“精”,不在多。

 

07“慢”

 

幼儿分析能力差,接受力弱,稍不注意,理解就会“偏闸”。

 

老师说话时,速度必须放慢,不能用对待成年人说话的速度跟幼儿说话。要注意声音的高低、声调的升降及抑扬顿挫,必要时还可重复,突出重点内容。

 

如果语速太快,幼儿反映不过来,既浪费时间,又导致精力涣散,还会听错,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当然,速度也不能过慢,高低、轻重、升降也应视具体情况而定。

08“准”

 

幼儿班是幼儿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幼儿在语言方面受到的熏陶,形成的认知,将直接关系到今后的发展。

 

老师出语或表意必须清楚明白,出口干净利落,字字句句清清楚楚,“吐字归音”毫不含糊。可创设情境,通过学、听、说、玩等活动,给幼儿口语表达机会,及时纠正幼儿发音,避免幼儿将不准的发音带入小学,那时“剪不断,理还乱”。

 

09“浅”

 

幼儿班儿童年龄小,阅历浅,知识面窄,掌握的词汇量少,幼儿老师词意和语意的运用一定要具体形象,浅显易懂。

 

“哪个小朋友来说一说小蝌蚪是怎样一步一步地长成小青蛙的?”这样说,孩子们豁然明白,就会争相抢答。

10“趣”

 

幼儿思维的具体形象性特点决定了他们更容易理解和接受直观、生动、具体的教育影响。

 

老师要善于运用语言创造直观形象,帮助幼儿理解和感知各种抽象事物、词语、概念。

 

语调应抑扬顿挫富于音乐性,面部表情丰富,以眼神吸引幼儿,以手势辅助说话,使活动像蜜一样“黏”住幼儿的心。

 

亲爱的老师们,这些小技巧你get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