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阿斯顿帕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16388号-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武汉

武汉阿斯顿帕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
>
【健康知识】——儿童常见口腔疾病及预防

【健康知识】——儿童常见口腔疾病及预防

分类:
行业动态
发布时间:
2019/10/21
浏览量

拥有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能使我们的笑容更加迷人自信。怎样才能拥有一口健康洁白排列整齐的牙齿呢?首先应从小开始关注孩子的牙齿,以便孩子顺利的度过换牙期长出健康整齐的牙齿

 

 

有些父母认为孩子迟早是要换牙的,所以对孩子的口腔情况不放在心上。可是孩子的口腔情况真的会随着换牙而烟消云散吗?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及预防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欢迎家长们了解一下。

乳牙龋坏

龋齿是幼儿口腔常见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波及牙髓而引起牙髓炎或根尖周炎,疼痛剧烈。可造成儿童偏侧咀嚼,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还会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和萌出,甚至造成消化功能降低,营养失调导致生长发育缓慢。

 

发生龋齿怎么办?

①及时到医院查明原因,尽早治疗;

②到正规口腔医院进行充填治疗;

 

牙龈炎

 

有一些儿童在刷牙和咬苹果的时候出血,牙龈出血提示家长,您的孩子可能有牙龈炎,出血是牙龈炎的临床表现之一。病因是由于不断累积的牙菌斑刺激牙龈产生炎症。

 

发生了牙龈炎怎么办?

①及时到医院查明原因,尽早治疗;

②到正规口腔医院去除牙菌斑和结石;

如何预防牙龈炎?

应当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规律饮食,少吃零食。

 

乳牙外伤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运动的范围和种类也增多,容易因为跌倒导致牙齿折断,甚至脱位,其危害是不容忽视的,会影响发音,影响面容,造成儿童的心理问题。同时乳牙外伤有可能伤及恒牙胚,造成恒牙胚发育异常。

 

乳牙外伤脱落的处理

出现牙外伤,应该积极抓紧时间找医生治疗。牙齿如果因外伤整颗脱落,家长一定要注意保存患牙。有条件的可用清水将脱落牙冲洗干净,并立即塞入原来的牙窝中,或放在口腔舌下的唾液中,也可放在牛奶或生理盐水中,这样做的目的是保证牙齿表面的细胞的活力,提高牙再植的成功率。牙再植成功的关键,是牙脱出的时间越短越好,最好在牙脱出半小时以内。

预防乳牙外伤

由于乳牙外伤折断后,其治疗过程复杂,所以家长应该将重心放在预防上面。对儿童的活动场所和运动项目要有专人看管,自行车载儿童要有固定装置;儿童乘坐私家车要有成人搂抱,或配置专用设备。

 

①游戏时要注意安全

②儿童做剧烈运动时应佩戴运动护齿器

③平时应注意避免咬过硬的东西

 

错牙合畸形

错牙合畸形这个词对大家很陌生,但是下面这些面孔应该不陌生:龅牙、地包天、牙齿排列杂乱无章都是错牙合畸形。

错牙合畸形的发病原因主要分为先天和后天,先天即遗传因素;后天主要因为不当的喂养方式、口腔不良习惯以及患牙期异常,如乳牙早失等有关

 

 

错牙合畸形的预防

家庭护理:儿童时期的口腔不良习惯与错颌畸形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些习惯的致畸过程是缓慢的,往往得不到重视,因此家长就有必要掌握、了解这些不良习惯所造成的危害,及早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例如吮指、吐舌、偏侧咀嚼、不良睡姿等。

还需要摄入充分的营养,定期口腔检查。

 

错牙合畸形的矫正时机

出现错牙合畸形,因当尽早矫正。乳牙期最佳矫正时期为4-5岁。

父母要对儿童牙齿多多关注,一旦发现牙齿问题要及早干预治疗。尤其是地包天等严重畸形,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否则情况会越来越糟,治疗的成本和时间也会很大。最科学的检查时机应该是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可以通过定期口腔检查,及时发现全身及局部不良因素,做到早期预防并去除,纠正已有的轻微异常或异常趋向,会促使牙列咬合良好,保证孩子颌骨和面部协调发育。愿我们祖国的花朵都能正常发育成长,拥有健康的心理,用和谐的颜值去征服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