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阿斯顿帕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16388号-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武汉

武汉阿斯顿帕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
>
生活处处有“数学”

生活处处有“数学”

分类:
父母课堂
发布时间:
2018/12/04
浏览量
  幼儿的学习过程是从具象到抽象的认知过程,尤其是数学知识,更是需要通过一些具象的经验来构建。如何在生活中让孩子们感受数学的意义,爸爸妈妈们可以通过下面几个生活的小场景,看看能否有所启发。
 
  场景1:超市购物
  当我们和小朋友去超市的时候,不妨给他们安排一些任务,比如找一定数量的某种颜色的水果等。通常他们都是很乐意的,而且会觉得有成就感,不过要注意任务不要超过他们的认知范围。
 
  场景2:吃饭时间
  准备餐具的过程,我们可以让小朋友来做,比如准备碗筷,这里有单数、双数的概念,对小朋友来说是需要一些思考才能完成。
 
  场景3:包饺子
  小孩可以通过搓面团,擀面皮来了解一个球体的制作过程,也能直观感受到形状是可以发生变化的,当然数饺子的个数,按“大小”分类,也可以加进来。这个过程能够让孩子感受理解立体,大小,多少的概念。
 
  场景4:开车
  记得有一次,小朋友在复述电子仪表盘变化的数字,我马上想到可以通过将数字和速度关联,使她对“数”有更多的认知,比如车子停下来,“0”这个数就代表停止不动,车子加速,数字就变大,减速就变小。这种直观的体验,可以加深小孩对数字符号的理解,让他们了解到“数”能表达多种含义,如多少,快慢,长短,轻重等。
  生活中还有很多场景可以揭示数学的意义,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游戏、任务、故事、启发式提问等方式来帮助孩子去认识。只要家长们平时多留意一下,你的孩子一定会发现“数学之美”的。爸爸妈妈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