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阿斯顿帕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16388号-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武汉

武汉阿斯顿帕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
>
入冬幼儿护理,这几点保健常识须知!

入冬幼儿护理,这几点保健常识须知!

分类:
行业动态
发布时间:
2019/11/20
浏览量

到了冬季,家长们就会给孩子们多添加一些衣服,让孩子们保暖,老师们也会提醒和关心孩子,让孩子们注意保暖,但是冬天了除了保暖需要关注还有孩子的卫生问题,也一样需要引起家长和老师们的注意,下面我们来看看冬季幼儿卫生保健常识吧!

 

给孩子多喝水

 

冬天寒冷干燥,孩子应该多喝热白开水,如果孩子排斥白开水,可以试着喝些菊花茶、乌梅汤等,防止幼儿出鼻血等症状。在幼儿园里时,老师也会关照小朋友多喝水。

 

平时多给孩子吃富含水分的应季水果,如葡萄、梨、橙子等。各种菜汤也是补充水分的重要手段,清汤可以稀释菜肴的盐分,并保持孩子体内水分平衡。

 

少吃“上火”食物

 

刺激性食物应该少吃,容易“上火”,如大蒜、姜、韭菜、花椒、辣椒等。少吃偏咸的食品,因为盐分太多容易加速体内水分的散失。热量过高的油炸食品和一些热性水果,如荔枝、桂圆、橘子等,也应尽量少吃。

 

冷水锻炼

 

中医认为“寒凉伤脾”。即使体质好的孩子也不能天天吃冷饮。除了限制冷饮以外,从冰箱拿出的饮料、酸奶最好放置在室温下15分钟后食用。

 

冬季宜用温凉水擦洗以提高孩子对冷的适应能力。温凉水擦洗包括洗手、洗脸、擦身、冲淋和游泳。温凉水锻炼要循序渐进,先用与体温接近的水,然后逐渐降低水的温度。洗完后用干毛巾擦干。

 

预防腹泻

 

入秋后是轮状病毒性腹泻的发病高峰期,又称秋季腹泻,主要累及3岁左右的孩子。家长们一定要把住“入口关”,注意饮食卫生,不给孩子吃生冷食品,定期给玩具和食具煮沸消毒。

 

及时打预防针

 

及时预防接种,防范冬春季节高发的传染病。一般在注射疫苗后至少一个月,才能在孩子体内产生抵抗传染病的抗体。

 

保持环境卫生

 

不在幼儿园内及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大小便,不乱扔果皮、烟头、纸屑等废弃物;室内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卫生、整洁、清新的环境。

 

不坐凉地

 

冬季地面的温度很低,幼儿坐在上面,体内的热量就会大量散失,容易感冒。冬天到了,不要因为怕孩子冻着就不带他到户外去。遇上好天气,就要多出去玩,只要有太阳就带他到公园去晒晒。一方面是促进钙吸收,另一方面是到户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冬天有太阳无风的正午前后,可在户外散步,时间约20~30分钟。

 

冬天的地面温度很低,随着气候变化较大,如果让孩子直接坐在上面的话,身体的热量就会迅速被地板吸走,所以容易让孩子感冒,并且要注意多晒太阳,冬天需要把自己每次盖的棉被晾晒一下,这样可以杀菌消毒也不容易生病。

 

合理安排膳食,注意营养保健

 

冬季幼儿容易缺维生素D、感冒、上火,可以多让幼儿吃一些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尤其是含维生素A、C多的食物以提高抵抗力,能量高的热性食物也应增加些。

 

 

此外还要保证幼儿的饮水量。如果上火,可以用鲜百合熬粥,加点冰糖,美味又败火。还应多喝排骨汤、鸡汤、鱼汤等汤水,增强抵抗力,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冬季不宜幼儿食用的的食物:生冷食物,冰凉的饮料;肥甘厚味的食物(如肥肉、甜食等);柿子、栗子、杏、李等。

 

适宜吃的食物:熟食和热食;易消化的食物;苹果、梨、橙、核桃、花生等。

 

冬天别忘让孩子多搓搓手

 

 (1)防冻疮 

孩子的血液轮回多欠佳,一朝空气温度低于10℃而又缺乏运动或有用的保暖办法时,很容易在手指、手掌反面、足部、耳廓、脸颊等部位出现冻疮。

 

常搓手,一方面可以借助磨擦生热来增长局部的温度;另外一方面还能增速血液轮回,从根本防止冻伤以及冻疮。

 

 (2)益智 

搓手不仅能使手指更加灵活自若,并且由于手部有众多的肌肉、关节,它们的运动都要受前脑的指挥以及调节控制,所以搓手能巩固手、脑的反射,前脑也会越用越灵。

 

 (3)防伤风 

时常搓手能促进血液轮回以及新陈代谢,预防伤风。双手大拇指的根部在医学上称之为“大鱼际”,是治疗呼吸道病症的有用部位,该处脉穴丰富,刺激它能促进血液轮回,疏通经络,巩固面部“三角学部位”以及咽、鼻、喉及上呼吸道抵御伤风病毒进入境内袭击的免疫能力。

 

 (4)巩固动手能力 

 

搓手运动不仅是五个手指的活动,腕、肩及肘关节也要同时介入,是一项复杂、精致的运动,可关于肩部、臂部、手腕、手心以及手指等30多个巨细关节的50多条肌肉,时常搓手没有疑问就是在成长孩子的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