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阿斯顿帕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16388号-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武汉

武汉阿斯顿帕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
>
五岁前立下这五个规矩,让孩子受益终身!

五岁前立下这五个规矩,让孩子受益终身!

分类:
父母课堂
发布时间:
2019/11/19
浏览量

饭桌上,当大人们拿起筷子,5岁的小男孩大声说:“等等……我喜欢这个!”随后将喜爱的烤鸡端到自己面前,还将不喜欢的萝卜炒肉用筷子推到远处。小男孩的妈妈只是抬头看了一眼,便继续跟旁人聊天,眼神似乎在告诉同桌的人:“小孩子嘛,天真活泼一点没关系!”

 

但这个妈妈似乎不知道,无视别人存在的孩子是没规矩,通过打搅别人而释放天性的孩子是粗野。放任孩子无规矩地玩耍,孩子将无视别人的存在,这就是我们说的缺乏同理心。

精神学家认为,五岁前的孩子应该建立一些规矩,对于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有个基本的认识,其中尤为重要的是下面5个规矩。

 

1、培养同理心

 

缺乏同理心的孩子就像个心灵“失聪”的家伙,当他们粗野地冒犯到旁人时,却没有愧疚感,这就是缺乏同理心。有同理心的孩子,他们行动前都会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打搅到别人,让孩子建立同理心的前提是父母要能体会到孩子的感受,当尝试理解他人的这种习惯养成后,孩子的同理心就会建立了。

 

2、改善孩子交往技能技巧

 

有的父母怕孩子在外面闯祸,而吓唬孩子,让孩子变得胆小、怕见生人;有的父母怕孩子在外受欺负、怕吃亏、学坏,因此把孩子关在家中。

 

然而,让孩子懂得社交,作为父母就应该创设外出活动和与人交往的条件,鼓励孩子和周围的小朋友玩耍,在交往中自然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

 

3、自己收拾东西,学会哪里拿的东西放回哪里

 

有很多家长,特别是老一辈人,总觉得孩子的天性就是玩,而且孩子也不会收拾,弄乱了就顺手帮孩子捡起来,收拾好,每次都溺爱的说,没关系,我来吧。其实这样是很不对的,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是将来扫天下的基础,毕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4、懂得分享

 

不要强迫孩子分享,但建议让孩子懂得主动分享。分享是美德,也是孩子人际交往的润滑剂。分享玩具、分享零食,跟其他孩子玩耍,将更容易获得玩伴和友谊。当然没有任何孩子天生懂得分享,需要大人在适当的时机跟孩子说:“跟XX一起玩会更有趣呢!”引导孩子接受分享、认可分享。

 

5、人跟人是平等的,你不是小公主也不是小王子

 

给孩子建立排序的规矩,家里的所有成员是平等的,所以,无论做什么事情,吃饭还是睡觉或者说话,都是有规矩的,不能造成一种,他什么事都得第一个的恶习,否则孩子会养成严重的公主病王子病,这样对他以后的人生都有恶劣的影响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孩子的成长少不了我们作为家长的谆谆诱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