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阿斯顿帕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16388号-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武汉

武汉阿斯顿帕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
>
幼儿教育|从小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

幼儿教育|从小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

分类:
育儿宝典
发布时间:
2019/06/04
浏览量
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对一个人的成功影响是多么的大呀!小而言之,对于孩子的全面发展,大而言之,对于提高全民族的综合素质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所谓习惯,是由于无数次的重复或练习而逐步固定下来变成自动化或半自动化了的行为方式。习惯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后天的培养慢慢形成的。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这就是说,习惯可以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
 
童年时期是一个人人生的起步阶段,同时也是各种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期。因此,父母应该重视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和熏陶,包括生活习惯、待人习惯、学习习惯等。
 
In a word, we have to develop habits. Moral education is to develop good behavior habits, intellectual education is to develop good study habits, sports is to develop a good habit of exercising.
 
 
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习惯。德育就是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智育就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体育就是要养成良好的锻炼身体的习惯。
——叶圣陶
 
明确规范,清楚标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必须制定相应的行为规范,让孩子的言行举止有章可循。
 
有了明确的规范,还要让孩子对养成某个良好习惯的具体标准清清楚楚。因为只有细致入微的指导,才能培养出真正的好习惯。
 
甚至可以说,没有细节的指导,就没有习惯养成教育。 
 
 
抓住小节,着手细微 
 
 
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要从小处入手,从细微处抓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细节决定成败”说的都是这个道理。
 
如注重孩子的仪容仪表、吃饭睡觉、洗衣洗澡、整理衣物、交际交往、地面整洁等生活小节方面的规范训练。
 
要求孩子不要随手乱扔垃圾、少吃或不吃零食、不乱倒剩饭菜、遇见客人笑脸相迎彬彬有礼、见到老师要主动打招呼问好等等。
 
 
言传身教,榜样教育 
 
 
孩子从道理上明确了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还要从感情上激发他们产生强烈的形成良好习惯的愿望。
 
这就需要周围人的影响及父母、家长的示范作用等。如家长板书工整、美观,说话风趣、生动,可激发孩子产生把字写好、把话讲好的欲望。
 
 
坚持不懈,反复训练  
 
 
“习惯仿佛像一根缆绳。”这句名言是著名教育家曼恩说的,他说:“习惯仿佛一根缆绳,我们每天给它缠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这个比喻非常形象、智慧。
 
他把习惯比喻为一根绳索,每次行为的重复,就相当于又为它缠上了一股绳索。很显然,每天缠,不断缠,缆绳会越来越粗,终于有一天,会粗到牢不可破。对于好习惯,每重复一次,就相当于"缠上一股,又缠上一股!"。
 
而坏习惯如果开了头,每重复一次,缆绳就粗了一些,以后要去掉就困难了。 
 
 
激励为主,奖善惩恶 
 
 
对那些行为习惯比较差的孩子。不但要通过爱的甘泉去进行入脑入心的浇灌,通过榜样、示范的力量去争取,还应运用一定的激励去鼓起他们奋进的风帆。家长的一丁点儿表扬肯定,对孩子来讲就是一种荣誉,一份骄傲的资本。
 
在对孩子进行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教育时,家长应适当地采用多种形式的激励方式。以表扬为主,要注意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让孩子多感受成功之感。
 
用成功的喜悦强化孩子的行为,培养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从而使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生活规律,制定计划 
 
 
帮助孩子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比如每天几点起床,几点吃早饭,几点做作业,几点阅读,几点睡觉。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坚持下来并不容易。但是如果孩子能习惯了这样的生物钟,不仅对孩子的身体成长有好处,而且对他长大以后做事的规划性和统筹安排性都是有极大好处的。
 
有规律生活长大的孩子,做任何事都会自发地制定计划,而且比较有耐力。
 
对于孩子能坚持制定和完成计划,家长一定要从小就给予极大的肯定和鼓励,甚至奖励,这会是难能可贵的优点,在长大后,有计划并能坚持的孩子更容易成功。
 
 
 
学会倾听,乐于助人 
 
 
每个孩子在有了自己的想法,以及对世界的认识时,都会急于要与人分享,聪明的父母永远懂得细心和耐心地听孩子说话。倾听孩子说话是对孩子最大的尊重。
 
家长倾听了孩子说话,也要告诉孩子耐心倾听别人说话,你要告诉孩子:别人的想法听起来也会有趣的。
 
让孩子学会尊重别人的意见,让孩子懂得帮助别人,这样的孩子谁都会喜欢的。长大后,懂得倾听别人、乐于帮助别人的人,在人际交往方面也会有超高的人气,会拥有更多人脉。
 
 
喜欢阅读,增加见识 
 
 
很多家长都知道:一定要让孩子大量阅读,阅读真的很重要!
 
大量阅读收获到的好处是:积累词汇,增强语感,提升写作能力,扩大知识面,提高口头表达能力。
 
孩子12岁之前,是阅读能力(即学习能力的基础)发展的最佳时期,尤其是小学阶段,这六年,可以说,什么都没有比大量阅读、提高阅读能力的发展更为重要。
 
只有在这个阶段博览群书、见多识广,孩子今后的成绩上升才会力量强大、后发制人、潜力无穷。
 
可能有些家长会说,我家孩子就是不喜欢看书。那是因为孩子从小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家庭环境中也没有看书的氛围。
 
爸妈们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爱读书的好榜样。可以和孩子一起看看书,不用限定孩子必须看经典名著,先从孩子的兴趣入手,只要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能够静下心来看书就可以了。
 
 
 
参与家务,培养责任感
 
 
制定一个小计划,可以给孩子分配固定的家务活。比如妈妈负责做饭,爸爸负责洗碗,孩子负责倒垃圾,积极参与到家务事中。
 
而且每次家里要置办大的物件都会开会,比如买电视,买汽车,都让孩子参与一份意见,这种环境下长大孩子,一直对家里有一份责任感,觉得自己是家里的主要成员,这是我们的家,而不是爸爸妈妈的家。
 
很多家长都喜欢把孩子看作是无知的,什么事情都要为孩子做主,都要替孩子着想,一直呵护着。其实这样反而让孩子失去了锻炼的机会。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一定要培养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
 
从小事开始,自己的袜子自己穿,自己选择上学时穿的衣服,自己检查作业的完成情况。遇到事情让孩子按照自己的判断说出自己的想法,让孩子从小就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
 
孩子的人生早晚都是他自己的,所以让在他很小的时候有着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有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当有一天你放手的时候就不会过于担心,他自己也不会恐惧。
 
 
如果你家孩子还没有养成这些好习惯,
那么,从现在开始,
请“逼着”孩子养成这些好习惯,
孩子想不优秀都难!
 
因为优秀就是一种习惯!